close
環島第五天    翻山越嶺 台東!我來了!

94年3月21日  恆春~台東  05:20~14:24

恆春→車城→楓港→達仁→大武→金崙→太麻里→台東

總里程數:137.66km    總時數(騎車時間):07:15:57

最高時速:48.5km      平均時速:18.9km 

早上4點半起床後,抬頭仰望滿天星斗,今天又是晴空萬里了,昨天從高雄南下這段路太陽非常的烈,這趟出門忘了帶防曬乳,皮膚被曬的又紅又腫,看來今天仍難遭毒手。

楓港到台東這段路,我從未走過,昨晚即與Peter商量好要早點出門,從恆春往北走到楓港後轉東,上南迴到達仁後再往北到大武、太麻里、台東,之前曾問過大舅子(他是開砂石車的)南迴路況如何?他說還不錯,Peter讀大仁時走過,我問他陡不陡?他也說還好啦!兩者的說詞都是正面的,但一個開車、一個騎機車,如果他們是騎單車走過,不知答案又是如何?面對未知,我心忐忑不安。

5點20分,天色未明,騎上小黑駒,隱沒在黑暗之中,已經是3月下旬了,恆春的氣候詭異的令人猜不透,昨天往南騎時,楓港到恆春是下坡多於上坡,風向是逆風(吹南風)心想明天恆春騎到楓港雖上坡多於下坡,如果仍吹南風的話,應是順風,不致於太累才對,可是事與願違,今天吹的是北風(逆風)騎起來倍感吃力,而且風是從東北西3個方向胡亂吹一通,有好幾次差點被吹倒,對這種捉摸不定的風向真是沒轍,只好閃閃騎騎、騎騎閃閃的,30公里的路程騎了110 分鐘,我們在楓港要上南迴路口的早餐店用餐,稍微休息了一下,7點28分往南迴公路騎去,出發時有一種類似登山者要攻山頭的使命感,也有一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悲壯感。

上南迴之後真正的考驗才開始,坡度不頂陡,但隨山勢蜿蜒崎曲而上也挺累人的,而老天也似乎對我這初生之犢單騎環島有所考驗似的,風向改了,改吹東風(逆風)而且是直呼呼的像無形的水柱直衝正面灌過來,再加上頭頂上火紅似的太陽虎視眈眈的瞪著你,騎起來更憊極艱辛了,有好幾次上坡時碰上大風從正面刮下來,任你再怎麼踩踏板,單車幾乎不為所動,車速極其緩慢,時速大約只有5、6公里左右,就跟步行差不多,偶爾風向亂了,稍一不注意就會摔下車來,甚至撞上山壁,真是驚險萬分,這也是車齡7年一向在桃園附近活動的我罕見過的現象,望著陪騎的Peter騎著機車從背後呼嘯而上的背影,真是羨煞極了,心裡暗嘆:同樣是父母生養,為何大小漢差這麼多呀!唉!怨嘆歸怨嘆,腳還是得往下踩,車往上騎,踩呀踩的丹路過去了,伊屯過去了,我們來到了南迴的最高點,台東、屏東縣界處,這裡矗立著歡迎蒞臨台東的地標,此處右轉有一條路可到旭海或牡丹水庫、四重溪,直行可抵達仁,休息10分鐘後,往山下滑行而去,出發時打趣的對Peter說:你騎慢點跟在我後面,我讓你欣賞難得一見的畫面──單車騎士下坡時帥勁的背影(那種人車合一下坡過彎時與路面形成的完美角度+車輪劃過下坡路面的優美弧線,所構成的畫面)下坡的快速感讓我忘卻了之前爬坡的痛苦,重力加速度的關係車速動則飆到40幾公里,一溜煙的達仁到了,上坡、下坡、痛苦、快感,雖是那麼的不成比例,但那也正是單車騎士所樂此不疲之處不是嗎?有謂”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我在此把它改為”下坡10分鐘,上坡一小時不知諸位踏板上的勇士們是否有同感?”

在今天之前總有個錯誤的想法,以為跨過南迴,台東將近在咫尺,行經大武時望了一眼路旁的指標,哇塞!距台東還有60公里耶!心頭頓時涼了一大截,我停在路邊的7-11前,將翻過南迴身在台東境內的喜悅電告內子與店內同仁後,繼續上路,風較南迴時小,但太陽卻更毒了,達仁到太麻里這段海岸公路雖然筆直,但有幾段路面坡度還是蠻陡的,踩踏起來頗不輕鬆,尤其是進入太麻里及台東前的路段,2點20分左右進入台東市區,感覺得出來後山的生活步調,果真較西部悠閒,很快的找到了台東店與藥師及員工們合影留念,隨即駐進國軍英雄館,Peter倒頭便睡,我呢洗去滿身的汗臭味後研究明天的行程(走山線好還是海線好)由於台東到花蓮大約有180到200公里的路程,我深怕一天的時間到不了,卑南豬血湯的老闆建議我走山線,如果中途疲憊的話可在安通或瑞穗過夜,順帶泡湯,電詢花蓮友人的意見也建議走山線,所謂山者坡也,有山的地方就一定有陡坡,我始終不願相信,有人會放著平坦的海岸線不走,而去走高低起伏的山路,看來今晚要陷入長考了!

五點二十分出發後往楓港方向騎去,準備上南迴到台東去。


上坡加上逆風有點吃力





在進入南迴的入口用餐


餐畢逕自往南迴騎去~背影有點孤單





一路上坡再碰上逆風,有點吃不消。





路段稍見平緩,終將苦盡甘來, 


南迴的最高點,台東與屏東的交界處。


南迴已過,翹起大拇指不禁高聲大喊“台東!我來了!”


蔚藍的天空,湛藍的海水,海天一色令人心懭神怡。








真是太興奮了,大武街上掛電與內子報佳音。


即將進入太麻里鄉了。


從太麻里火車站往海的方向照過去





此趟出門忘了帶防曬乳,被曬的一蹋糊塗了。


即將進入台東市了


與台東店駐店藥師合影


與台東店員工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n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