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環島第一天    出發首日    心情沉重  

94年4月17日    龍潭──南山    07:15~18:10 

龍潭→石門水庫(環湖公路)→百吉隧道口(右轉)→三民→復興→羅浮→巴陵→四陵→明池→棲蘭→獨立山→留茂安→四季→南山 

總里程數:134.13Km     總時數(騎車時間):08:57:50 
最高時數:47.1Km         平均時速:14.9Km
 

一連下了好多天的雨,終於停了。但在今天出發的日子裏,我並沒有感到喜悅,反而是帶著沉重不安的心情,騎向充滿著高難度的、未知的、挑戰的行程。

 這怎麼說呢!事實上昨天起床之前,我還猶豫不決,是否要照著計畫付諸行動?在半個月之前,內人腰椎無力不能挺直的毛病再度發作,掛了骨科,照了X光片,醫師謂:有長骨刺 (無壓迫到神經),或許彎腰拿東西姿勢不正確閃到腰什麼的?反正找不出真正的原因,打了止痛針,吃了止痛藥,順便推銷護腰的護套,鈣片,復健療程之類的東西 (這是目前開業醫最擅長的把戲,可多賺點外快也) 稍見好轉,上週三 (4/12) 突感小腹脹痛,我認事態有異,週五 (4/14) 即帶內人轉往婦科檢查,超音波掃描之後,發現子宮內長有異物,這個晴天霹靂的診斷,來的令我與內人措手不及。自此週五、六、日三天我即陷入取消高山環島計畫,或按計畫出發的煎熬之中了。
週日上午我與內人有段對話:
內人問:環島的裝備都準備好了嗎?
我回說:妳人不舒服我怎有心情逕自去環島?
內人說:等七月份再動手術拿掉。
我說:太久了,至少應再到大醫院詳細的檢查比較放心。
內人說:從掛號到檢查出結果,最快也要兩個禮拜以上,那時候你已經環島回來了, 況且欣宜 (大女兒) 會回來陪我去長庚檢查的,你不要太擔心,放心的去把任務 (銀寶圓夢計畫) 完成吧! 
話雖如此,明天 (4/17) 出發?不出發?我仍陷於徬徨之中。下午車友蟀魚兄來電關心出發前的準備及天氣狀況,我支吾其詞不敢說太多,整個下午就在內人的健康、銀寶圓夢任務、籌備半年多的計劃掙扎中,著手準備環島的裝備,並等待明天的天氣,若不下雨便出發,下雨則取消行程。

 ^^^^^^^^^^^^^^^^^^^^^^^^^^^^^^^^^^^^^^^^^^^^^^^^^^^^^^^^^^^^^^^^^^^^^^^^ 

天氣轉好     忙趕行程 

一大早送最小的犬子上學後,內人即已捲好壽司等著送我出門,望著壽司內心五味雜陳,那種感動外人是無法體會的,照例內人為我留下出征前的英姿後,我踩上踏板開始為期15天的飄泊與考驗。 七點二十五分 出發後往郵局提了些錢作為旅費。 

七點五十七分 抵石門水庫,順道拜訪石門水庫服務中心主任,感謝前陣子在石門水庫摔傷時,協助理賠事宜,並告知今天開始為期15天的高山環島後,沿環湖公路前進。石門水庫一個兒時的熱門景點,現今卻遊客稀少如同棄履,孰令致之?

八點四十二分 抵百吉隧道口,左轉至大溪,右轉往三民、復興,北橫之旅自此開始。 

九點十 四分 抵復興,標高410公尺。 

十點十 一分 抵高坡,標高400公尺。 

十點三十 一分 榮華隧道長58公尺,雪霧隧道長375公尺。 

十點四十四分 抵榮華標高510公尺。 

十點五十一分 榮華大霸。污泥滿溢,已失攔砂功能。 十一點十四分 抵高義標高530公尺。 

十一點三十三分 抵蘇樂標高640公尺。 

十一點四十四分 抵巴陵大橋 (新建),原有的巴陵橋仍堪使用,橋的兩端分別為巴陵一號隧道 (68公尺) 及巴陵二號隧道 (79公尺),為世上罕見之橋樑。 

十一點五十五分 抵巴陵。在巴陵山莊前享用內人為我準備的壽司及飯糰。第一天的行程原本計劃在巴陵山莊過夜的,龍潭到巴陵這段路,老實講在整個高山環島的過程裏,只是一道開胃的小菜而已,海拔從200公尺上升到600公尺,總里程數60幾公里是少了點,按理第一天體力較充沛可騎遠一點才對,但考慮到明池山莊、棲蘭山莊的住宿費用較高,故第一天的行程只排到巴陵。可是問題來了,12點就到巴陵了,下午的時間要如何打發呢?隨即我靈機一動,何不趁天氣好轉之時多趕點進度,以免往後被下雨給耽擱了,匆匆解決午餐後,二話不說往明池方向騎去,預計在留茂安、四季或南山找個地方過夜。 

十三點二十二分 抵四陵標高1140公尺,從巴陵一路騎來可以感覺得到人車漸次稀少,空氣清新,雨後的植物更顯翠綠。 

十三點三十五分 見路旁有對中年情侶在拍照,上前請求用我的數位相機幫我拍照,對方欣然同意。拍完照後為回報他們的幫忙,順口問需不需要我用他們的數位相機幫他們合影?對方連忙非常敏感的回絕了我的好意,正常情況之下情侶出遊留影是必然的,而他們卻敏感的婉拒了,讓我聯想到敢是一段婚外情?

 一點四十四分 抵大漢檢查哨,沒有檢查的動作,反倒請警備隊員幫我在四陵石碑前照個像,以表到此遊。 

二點四十四分 一轉眼明池山莊到了,也請人為我留影,斜對面有一收費園區,靠近探頭一望,只見一潭濁水,想必就是所謂的明池吧!池邊光禿禿一片,池中插著半截紅檜枯木,為引觀光客興趣,牽強附會“池為硯,枯木為筆”有點可笑,收費員適時出現,問我是否買票入園參觀,回絕好意後,繼續趕路,此時一路時而漂起淡淡的薄霧,時而轉個山頭卻又濃霧瀰漫,棲蘭棲蘭悽涼之美似乎就是此情此境吧!飄雨了,霧氣與雨滴湊起熱鬧來,不自覺的單車下滑的速度也加快了許多。 

三點二十分 抵棲蘭工作區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 

三點二十六分 百韜橋 (想必是紀念黃百韜將軍) 到了,此處左轉往宜蘭 (繼續北橫之路),右轉往太平山、棲蘭、梨山 (中橫宜蘭支線),肚子有點餓把最後一捲壽司吃了,騎上單車繼續趕路。

 三點五十分 過橋後 (橋名忘了) 為一丁字路口左轉太平山,右轉梨山。不旋踵即抵公路局第四區工程處獨立山工務段,此獨立山非欲上阿里山之獨立山,而是距太平山6公里處之獨立山,(聽說沿路是古木參天的原始森林,是一塊保持原始風貌的處女地,現已規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適逢放學時刻,沿路的學生齊為我歡呼加油打氣。轉眼間留茂安也到了,由於即將天黑,急急忙忙的在村口問宿於原住民,得知此處沒有民宿可過夜後,無暇再去尋訪該部落引以為傲的老青槭 (青楓),遽聞此棵碩大的青槭已可名列台灣十大老青槭之林,也無心去探究留茂安此三字以台語發音『留無尪』在此部落的真實性了,掉頭往四季騎去。 

五點零六分 四季到了,翻開行程表確認南山離四季只11公里,海拔從770公尺上升到1180公尺而已,心想小CASE一樁,自信天黑之前應可趕到後,奮力往前騎。誰知竟是低估了這段路了,今天真正最感到累的就是這段路,可能是天色漸暗心慌之故,也可能是今天上下坡度及里程數已達上限吧!四季到南山這段路也真的很奇怪,蠻會整人的,路旁的警告標示告訴你前有險降坡,心中暗喜,想說此段下坡滑行個一兩公理應當沒問題吧!事實並非如此,車行下滑過兩個髮夾彎後,前面更陡的兩個髮夾彎馬上等著你去克服,真折煞人啊! 六點十分 南山畢竟還是到了,冷冷清清的,沒想像中的熱鬧,加油站已打烊,南山教會一時之間也找不到 (這兩處是我想打聽住宿之處),那先祭五臟廟吧! 餐畢向麵攤老闆打聽到有家雜貨店兼營民宿,旋即住進,以便養精蓄銳。

 今日重點高度:巴陵600公尺→明池1200公尺→棲蘭490公尺→獨立山440公尺→留茂安618公尺→四季770公尺→南山1150公尺。

 今日發出簡訊:好天氣,趕行程,兩天路程,一天趕完,夜宿南山。總 計134公哩,巴陵海拔600M,明池1150M,下棲蘭490M,再上南山 1150M。

 ※龍潭到巴陵之騎乘紀錄:七點十五分出發十一點五十分到達,路程63.03公哩,平均時速17.1公哩,最高時速47.4公里。 ※費用:電話卡500元,飲料138元,晚餐70元,住宿500元。

 出發前留影 

 

出發前內人為我加油打氣 

 

石門水庫大門 



 抵百吉隧道口,
右轉往北橫
 

北橫一景 

 

過榮華後的路段 
 

榮華大壩污泥淤塞,已失卻攔砂功能 
 

新巴陵大橋 
 

舊巴陵橋,橋的兩端為巴陵一號、二號隧道

   

下巴陵標高600公尺
 
 

北橫一景 
 

四陵標高1140公尺
 
 

四陵檢查哨留影 
 

北橫一景 


 北橫小號夫妻樹
 
 

明池附近的小號楓紅
 
 

明池山莊留影 
 

退輔會棲蘭工作站
 
 

丁字路口左轉太平山右轉梨山
 
 

蘭陽溪畔一望無際如地毯般的高麗菜園 
 

四季到了
 
 

往南山途中的髮夾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tnmark 的頭像
    wtnmark

    馬克藥師的單車生活

    wtn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