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潭 →大甲 131.5km ;06:04:53 → 嘉義 153.27km ;07:03:28→高雄  134.08km ;05:56:03 →恆春 111.03km ;04:48 →台東 137.66km; 07:15:57→花蓮186.52km; 08:58:13   →宜蘭124.16km;0843:40 → 龍潭 224.64km ;11:17:51

總里程數:1233.3Km            總騎乘時數:62:37 

距離個人單車環島歸來已一段時日了,每每碰到親朋好友時,話題總還是繞著環島的好奇與問題打轉,尤其是門市的美眉員工們最感不可思議,『為什麼憑著兩個輪子,兩條腿竟也可以凸全台灣』,常常以關懷與欣羨的語氣問我:

馬克藥師好厲害喔!八天就環島一周,你都騎些什麼路呀,不會迷路嗎?

馬克藥師太棒了!你環島都睡那裏啊!

馬克藥師真是佩服!你一個人單車環島不會覺得無聊嗎?這過程當中都在想些什麼?為什麼不找伴同行呢?

馬克藥師這八天你都吃些什麼?你一定吃遍各地的著名小吃了對不對?

馬克藥師環島八天你的行李怎麼帶啊!衣物如何換洗?

當然也有一些朋友,對我憑毅力與體力完成單車環島的壯舉,充滿著疑問與不信任。

中特店的店長Vivi說:怎麼可能?我開車環島去玩都要一個星期了,你騎單車只要八天不太可能吧!

博姿的Cathy說:我怎知你中途有沒有搭車或什麼之類的?

中三店的員工則質疑我是不是只吃半個西瓜而已。﹝以台灣一圈比喻一個西瓜環島一周為吃一個西瓜,如從台中穿過橫貫公路到花蓮環島半圈為吃半個西瓜﹞

在台東大武時我電告大有店的Melody﹝三月份他仍在中正店﹞我已跨過南迴人在大武時,他的第一直覺是:藥師那條路我開車走過,難度蠻高的,你是不是單車綁在別人的車子後面拖過去的?

甚至還有些朋友們打從我宣布三月份要單車環島時,就抱著看笑話的心態等看我出糗了!

面對上述有襃有貶的關懷,早在意料之中,好奇與懷疑緣於時下的年輕朋友們比較缺乏運動,對單車運動的認知較少之故,因此我想補上一篇後記以平好奇與釋群疑。 

我常跟朋友們說,單車環島每個人都可完成,差別在於環島一周時間的長短而已,比如說你的體力一天只能騎三十公里,那麼你四十天可環島一周,一天騎四十公里,一個月可環島一周,一天騎五十公里,二十四天可環島一周,一天騎六十公里,二十天可環島一周,以此類推一天騎一百二十公里,十天即可完成環島,一天騎一百五十公里,八天就可環島一周。

當然以上的推算是不包含其他不可抗拒的外力因素在內的,還有要看你環島的目的在哪裡:

是遊山玩水呢?

還是測試本身體力之極限?

抑或是為自己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紀錄與回憶呢?

這都將決定你環島一周所需要的時間,八天能環島一周目的顯然屬於後兩項,但還是得歸功於幸運之神的眷顧與天時、地利、人和等外在因素的配合。 

去年年底迄今年年初氣候較之往年異常,幾波寒流接連著來襲,三月初太平山、陽明山、合歡山、阿里山、玉山甚至還飄著罕見的三月雪,而在出發前的一個星期北台灣仍是陰雨連緜的,當時還一直擔心環島行程會受天候的影響呢!

三月十七日出發後奇蹟出現了,從龍潭、新竹、大甲、彰化、嘉義、台南、高雄一路陰天,氣候舒適涼爽,高雄到恆春、墾丁到台東這段路反倒出了大太陽,曬得我的臉頰及雙手臂紅腫似煮熟的螃蟹似的,台東到花蓮,陰天,除了躲了兩陣地形雨外算是很好的了,最神的是第六天在花蓮過夜,當晚及隔天清晨的那兩陣雨也都被我給躲過了,蘇花整段路都沒下雨,真是太幸運了,宜蘭到龍潭這段路也只在大里附近躲了約二十分鐘的雨而已。

至於路況那更好的不用說了,三月屬冬春更迭的季節,既無颱風也無雨季的摧殘,環島所騎過之處,路況出奇的好,山區更無坍方與土石流之虞,只在花蓮境內的鳳林附近有道路施工外,一路平坦,對照近期之六一二水災的肆虐及強颱海棠的蹂躪所造成的通往恆春墾丁的楓港橋斷,南迴公路的柔腸寸斷,蘇花公路和平隧道口兩層樓高的巨石坍方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幸運。而沿途造訪親朋好友及公司分店同仁,使得旅途不致太孤寂無聊,加油鼓勵之聲不絕於耳,更激勵我勇往直前完成單車環島的美夢,此天時、地利、人和、有利於我之處也。 

至於本身方面的準備及規劃,以衣、食、住、行、基本配備略述於下:
衣:專用車衣車褲﹝各一件﹞是必備的,尤其是車褲,那是一種前檔及臀部部位墊有海綿墊具透氣排汗的褲子,可以保護臀部在長時間騎車時不會發生紅腫疼痛破皮的現象,車衣也同樣具透氣排汗的功能,其他換洗內衣褲,T恤各兩件,長褲、短褲、薄外套各一件,免洗襪十雙。衣物的換洗則在住宿處沐浴後隨即洗滌、脫水、晾乾,在花蓮時因當晚下雨,早上出發時車褲海綿墊部位未亁,隨機應變的以吹風機烘乾後穿上再出發。 

食:因為趕路的關係並沒有吃遍各地著名的小吃,除了親戚朋友的招待外,最方便的就是7─11了,不管熱量的補給,飲料的補充一應俱全,在此再度感謝大甲的岳父母,高雄的妻兄,斗六林慧琪,台南李嘉偉,花蓮童兄,台茂藥師Graham的熱忱招待,將畢生銘感。 

住:一開始行程的設計即以盡量有親戚朋友的地方為過夜處,如過夜處沒有親戚朋友的話再找經濟便宜衛生的地方過夜,大甲住岳父母家,嘉義住勞工中心,高雄住妻兄處,恆春許中湘招待渡假小木屋,台東投宿國軍英雄館,花蓮友人童兄家,宜蘭住商務飯店,其中有值得一提之處,勞工中心及國軍英雄館是以床位計價,勞工中心一個人一晚伍百元,屬套房式有衛浴設備供盥洗用具﹝拋棄式﹞有熱水,國軍英雄館一個人一晚二百五十元,有簡易衛浴設備,不提供熱水及盥洗用具﹝幸好此趟出門有準備﹞,投宿其處頗令我回想起三十年前從軍時的種種過往。 

行:以逆時鐘方向環島,在西部以台1 線為主,東部以台9線為主,東北部宜蘭到八里以台2線為主,皆屬寬敞的公路還不至於迷路,都會區則問路於路人。每日視路程調整出發時間,大抵以清晨五點,至遲不晚於八點,以當天下午五點抵達歇腳過夜處為原則。 

基本配備:城市車一部,配備馬鞍袋、車頭燈、車尾燈、里程表、內胎四條、補胎片、撥胎桿、攜帶型打氣筒、專用車衣褲、安全帽及防風太陽眼鏡。

 單車運動是一項最經濟最環保的休閒運動,比之汽車、機車你可以騎著它、推著它甚至扛著它無所不到的,自由自在的遨遊,單車環島自始至終是所有踏板騎士們的夢想,也是最終目標,除了可以飽覽台灣的秀麗山川,美麗風光外,更可藉著環島的過程沉澱庸俗的心靈,而環島成功後的那份成就感更是無可取代的,我想我會繼續努力騎下去的,以愛郷愛土的心,矢志騎遍台灣的每一寸土地,歡迎有志者一同騎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來。加油! 

PS:下次環島行程將挑戰難度較高的高山環島,此路線連接三條橫貫公路包含新中橫,阿里山公路,南橫,中橫太魯閣大禹嶺霧社梨山,新中橫宜蘭支線及北橫等路段,總上升海拔高度超過八千公尺。其路線如下:龍潭→關西→竹東→北埔→峨嵋→三灣→獅潭→大湖→卓蘭→東勢→天冷→埔里→魚池→水里→東埔→塔塔加→阿里山→中埔→嘉義→玉井→﹝南橫﹞→甲仙→埡口→利稻→海端→池上→花蓮→新城→太魯閣→﹝中橫﹞→天祥→大禹嶺→霧社→力行→梨山→﹝中橫宜蘭支線﹞→環山→思源→南山→棲蘭→巴陵→羅浮→復興→三民→大溪→龍潭總里程數約1165公哩,預計95年4月份出發,14天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n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